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淮阴师范学院招办”;淮阴师范学院国标代码:10323;江苏省代码:1341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院纵横 |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观约取坚定信仰 不负韶华卓越思政

2020-06-30 作者:  编辑:孟波 审核:  点击:[]

 


                 

院长寄语

     

 

 


   
   

       

         

         

       

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始人是“千年第一思想家”——卡尔·马克思。中华人民共和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伟大与魅力!法国著名哲学家雅克·德里达说过,“没有马克思,就没有未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肩负着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使命和培育时代新人的时代使命,我们以教授比例超过30%、博士(含在读)比例超过80%、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师超过25%、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教师超过50%的优秀师资队伍,依托学院的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和江苏省一流专业,全心全力培养着一届又一届的卓越思政生。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我们都是追梦者,都是同路人,让我们共同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在淮师马院一起追梦、筑梦、圆梦!

——院长:展伟


   

1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的主要阵地。学院成立于2010年5月,2015年7月正式独立。学院的前身为淮阴师范专科学校政史系和马列主义教研室,2000年合并组建政治系,2009年更名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0年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2018年被江苏省教育厅评为“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点)。

2

专业介绍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创建于1985年,2009年被遴选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获批江苏省重点专业,2018年省内首个、全国首批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2019年获批江苏省一流专业。2019年校友会网统计排名中,专业综合排名全省第5名、全国第73名。学院倾力实施“卓越思政生”培养计划,毕业生编制考取率、考研录取率、高质量就业率屡创历史新高。学院已连续4次荣获校考研工作先进单位。

     
     
     
     

3

教研平台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现为省重点建设学科和校一级学科。学科有“周恩来精神与青少年教育”省重点社科基地培育点、“周恩来研究基地(中央财政资助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示范中心(中央财政资助项目)”“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法治化研究基地”省高校人文社科校外研究基地培育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等教学和研究平台。

 
 
 
 

4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0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3人,博士32人(含在读),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徐州师范大学、宁夏大学等高校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14人,兼职博士生导师1人,江苏省社科英才1人。

5

学科团队

学科团队成员28人,2018年至今,该学科获批各级各类课题3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部省级基金项目19项;发表CSSCI来源期刊论文26篇、出版专著8部;荣获市厅级以上科研成果奖33项,其中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2项。学院以学术沙龙“马上论道”和学术论坛“思想者讲堂”为抓手,已逐步形成了“周恩来生平思想研究”、“哲学方法论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主流意识形态研究”四个重点研究方向。

6

科研成果

省部级以上项目(部分)

         

7

学工品牌

No.1

大学生蜜蜂志愿微讲团

成立7年来,微讲团依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马克思主义学科优势,以优秀大学生党、团员为核心力量,在专业教师引领下,聚焦热点话题,弘扬主旋律,用小故事传播大道理,创新性地开展党的先进理论的学习与宣讲。微讲团荣获全国百佳理论学习社团、全国大学素质教育优秀品牌活动铜牌、省百优社团、校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


     

       

       
     

       

       

     

     

       

       
     

       

       

     
   
     

No.2

知游录

开展4年来,《知游录》鼓励每一位学生走进自己“心仪”的老师,进行形而上的交流或形而下的探讨,通过心得、实录等方式书写收获、知识、经验与感悟,已经成为学院师生交流的一个平台。

   
     

No.3

青马读书沙龙

这是一个新兴的活动品牌。通过专业教师荐书、领读,学生自愿参与,线上线下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引领更多的学生静心读书、潜心钻研,实现专业视野的开拓、精神世界的丰盈。

   
   

8

招生录取

1

2019年录取成绩


江苏省

 


贵州省

 


河南省

 


黑龙江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

2019年招生计划

 

9

就业流向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

 

   


     
     
     

关注我们 了解更多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校外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