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淮阴师范学院招办”;淮阴师范学院国标代码:10323;江苏省代码:1341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杨亚军做客江苏电视台,为考生解读2018年招生政策

2019-04-25 作者:招生办  编辑:hyzs1 审核:  点击:[]


undefined

江苏省普通高校志愿填报工作于6月26日开始至7月2日结束。

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亚军教授,应江苏电视台教育频道的邀请为广大考生解读2018年淮阴师范学院招生录取政策。(视频时长约20分钟)

以下是文字解读

主持人:

中科院祝世宁院士曾称赞“淮阴师范学院是一个读书学习的好地方”,那么请您补充介绍一下学校发展过程及办学特色。

杨书记:

淮阴师范学院从1958年建校至今已经成为一个涵盖文理工管法艺等9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师范院校。淮阴师范学院最大的办学特色是以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她办学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其中小学教育专业作为全国首个完成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专业,迈出了中国教师教育质量保障改革的第一步。我们也突出加强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建设,着力办好非师范专业,非师范专业招生计划占总计划的70%。

淮阴师范学院是一个人才辈出的桃李园。从这个有情怀、有温度、有特质的校园中,走出了大批杰出校友。淮安、宿迁、连云港60%的中小学教师、70%的中小学校长、80%的特级教师、90%的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是淮师校友,学校由此赢得“教师培养摇篮”的美誉。在其他社会各界,还涌现了如中科院院士祝世宁教授等科学家,荣获鲁迅文学奖和老舍文学奖的徐则臣等作家,以及杨廷栋、周树明等大批优秀企业家。

淮阴师范学院是一个施展才华的大舞台。学校先后涌现过宋代文学研究专家于北山、古代文学研究专家周本淳、楚辞研究专家萧兵、鲁迅研究专家闵抗生等一批知名专家。近年来,学生在大学生数学建模、电子设计、广告艺术、化工设计等国家级比赛中屡获大奖。今年,我校学生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端午晚会多个节目的舞蹈展示。

此外,学校着力加强服务设施建设,为学生提供一流的温馨服务。学校餐厅丰富菜品能够满足学生饮食上的不同需求,学生宿舍实施公寓化管理,多重安全系统保障学生住宿安全,宿舍内配有空调,网络系统齐全,公共区域配备了洗衣房、茶水房、浴室等公共设施。无论是校园文化还是生活环境,淮阴师范学院都是读书学习的好地方。

主持人:

我们了解到,淮阴师范学院培养的学生基础扎实,能力厚实,这是学校注重人才培养质量的结果。那么请您介绍一下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和具体措施。

杨书记:

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本为本,以生为本”,着力推进“全面发展与彰显个性相结合,拓宽基础与强化实践相结合,学会学习与学会做人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思路,推行在通识教育的基础上发展有特色的专业教育,为学生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契合市场需求,提高学生核心竞争力的同时,更加突出对人才多样性的重视。比如:

实行新的培养方案。学校自2016级学生起实行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突出强调“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OBE理念,着力构建培养有理想信念、有家国情怀、有扎实学识、有专业技能、有务实作风的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人才培养体系。

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学校采取“双向选择”的方式,实行本科生导师制,由导师和学生共同搭建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培养方案,依托学校强大的学科、科研和教学实验室等平台,为学生实现自由发展和成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供坚强保障。

实行自主学习课程。为满足学生个性化和自主发展需要,学校设定了“交叉与自主学习模块”课程。学生可根据自身发展定位,自由跨专业学习相关课程,进一步扩大学生学习自主权,为学生提供更多自主发展通道,培养复合型人才。

实行专业双重选择。对于通过一年学习想再选择专业的学生,可以通过转专业进行二次选择。学有余力的同学还可以通过辅修等助学二学历政策获得第二学历和第二学位,增强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主持人:

优秀人才培养离不开优秀的师资队伍和优良的办学条件,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人才培养条件建设的基本情况。

杨书记: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投入,加强人才培养保障,改善人才培养条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体来说,学校的人才培养条件建设情况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德艺双馨的师资队伍。现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教学名师、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等115人,博士生和硕士生导师110余名,3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受聘为学校兼职教授。长期以来,学校的每一名教授都坚守教学第一线、坚持为本科生上课。

品质优良的教学条件。现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个、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改革项目等6个,省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和精品资源共享课19门,省级精品立项教材32部,省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22个。

高质量的科研实力。软科2018中国最好大学排名显示,淮阴师范学院在2018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之顶尖成果中,排名167位。最新公布的自然指数排名显示,淮阴师范学院在江苏非硕士授权高校中位列第一。近五年,承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9项,国家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星火计划项目11项,部省级基金项目141项,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3500多篇。

主持人:

如今,国际化办学是高校推进国际化进程重要方式,请问淮阴师范学院在学生的国际化培养方面有哪些特色?

杨书记:

近年来,学校的教育国际化进程不断扩大与深化,与境外多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为学生搭建了多层次的赴境外学习、交流平台。学校同美国、英国、法国、芬兰、韩国、日本、台湾等国家与地区的40所高校开展合作办学项目14项。与美国萨姆休斯敦州立大学和北阿拉巴马大学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与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联合培养硕士项目,与英国诺丁汉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等等。学校先后向境外高校派出交换生和双学位学生735人,接收美国、英国、芬兰、法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交流生331人。

在推进国际国内联合培养改革中,学校逐步完善合作办学运行机制,积极推进学校和国内高水平大学之间的学分互认。学校与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合作培养关系。与东北师范大学、宁夏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主持人:

淮阴师范学院是一所以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为特色的高校,请您介绍一下贵校用恩来精神育人的主要成果。

杨书记:

学校从1998年开始,将周恩来这个“杰出楷模”作为立德树人取之不尽的重要教育资源,通过理念创新、体系创新、载体创新,构建并实施了研究引领、课程奠基、实践襄助、环境熏陶和机制保障“五位一体”的周恩来精神育人体系。20年的坚持,久久为功,用心“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坚持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既是淮师办学特色,又是淮师的精神旗帜,省委宣传部教育厅团省委曾联合发文推广淮师经验。2007、2014年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组高度肯定了这一育人特色。专家组认为:在开辟第二课堂、开展文化素质教育方面,淮师更好地体现了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的精髓,较好地诠释了“坚守朴实,追求崇高”的大学精神。周恩来邓颖超生前秘书、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赵炜亲自来学校体验学生学习周恩来精神活动并给予了高度评价。《用周恩来精神立德树人模式的构建与实施》荣获2017年江苏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一等奖。

今年全校毕业生中,目前已经有617名同学考取研究生,438名同学考取教师编制,43名同学考取国家公务员,49名同学选择了志愿服务计划,36名同学出国深造,小作家董玥同学大学4年出版了几本文集,如今考取复旦大学研究生等等。

主持人:

最近,淮阴师范学院舞者很“火”,他们在央视端午晚会上多次绽放舞姿,这不仅是学校培养人才质量高,也是校园文化特色展现,请您介绍一下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情况。

杨书记:

校园文化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对大学生具有重要的引导和塑造作用。长期以来,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开展富有淮师特色的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活动,让广大学生锻炼有舞台、展示有平台。

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学校形成了点、线、面“三位一体”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在“点”的设计方面,学校抓住重大节庆日和时政热点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如 “新生节”等活动;在“线”的联接方面,重点打造系列化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近百项的活动贯穿全年,例如“社团拉力赛”等活动;在“面”的覆盖方面,积极搭建思想拓展、社会实践、创新服务三大平台,实现“第二课堂”活动全覆盖,形成了以“周恩来班”创建、“团日活动大市场”等为代表的多个校园文化品牌。

社团活动精彩纷呈。现有文学艺术类、技能训练类、理论学习类等6大类143个学生社团。近年来,先后有4个社团获团中央、团省委重点项目资助,20余个社团获省级及以上表彰,其中,获得团中央10万元项目资助“绿之源”环保协会荣获全国大学生“最有影响力”环保社团称号、“蜜蜂微讲团”荣获全国大学生百佳理论学习社团称号。采菊诗社与台湾辅仁大学等海峡两岸20所高校学生社团联合举办古诗词吟唱活动。

创新创业平台多样。学校通过专业改革、课程优化、平台搭建、项目培育,将创新创业教育、社会实践和项目孵化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使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显著提高。淮师学子多次参加“挑战杯”、“创青春”、“创响江苏”等创新创业大赛,屡获国家、省市的金奖、银奖等荣誉。此外,还有一批校友活跃在创新创业领域,为催生更多新技术、新项目“落地生根”做出贡献。据第三方调查显示,我校毕业生毕业三年后5.5%选择自主创业,首次创业项目有85.4%有盈利,毕业生创业项目与专业的相关度达36%。

主持人:

淮阴师范学院是“省百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典型”,请您介绍一下淮阴师范学院资助育人工作的主要做法

杨书记: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学校的郑重承诺。学校坚持精准资助,不断完善发展型资助模式,确保所有困难学生都得到有力的资助和帮扶。

学校设有各类奖助项目26个,学校每年投入800万元自主设立的优秀学生奖学金,资助获奖占35%,还有国家奖学金、周恩来奖学金、泉海奖学金等专项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伯藜助学金、福彩助学金等社会助学金等等。建立了“奖、助、贷、勤、补、免”体系化的学生奖助体系,完善了新生“绿色通道”、助学贷款、校内勤工助学、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学费减免等政策,每年各类奖励资助经费达到5000万元。2017届毕业生杨阳入选教育部百名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典型,并被遴选为全国影视宣传的22名典型之一,是江苏高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学生。

学校积极构建经济支持与能力提升并进的“双线资助”模式,打造“橡树林”成才计划等多个平台为家庭经济困难同学排忧解难、充电赋能。三年来,专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设各类讲座、技能培训、辅导活动、素质拓展等120余次,近20名贫困生受到全额资助赴新加坡、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参加交流培训。学校连续6年荣获江苏省资助绩效评价“优秀”等第。

主持人:

下面这个问题是考生和家长非常关心的话题,就是淮阴师范学院毕业生的就业和职业发展情况如何?

杨书记:

淮阴师范学院是一所高性价比的高校,长期以来,我们致力办有温度的高等教育,倾情拓展学生的素质和能力。近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保持在97%以上,主干专业达到100%。每年15%左右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考取公务员、教师编制、国有企业等高质量就业比例持续提高。《挑大学 选专业》显示,我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排名较新生质量排名由E+递进到C+,提升了137名。毕业生对就业的满意度达到98.17%,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总体满意度达到90.92%。

毕业生不仅就业质量较高,而且职业发展状况良好,对学校的认同度高,并积极反哺母校。从第三方调查看,毕业生职业发展中期薪资月收入平均7181元,职位晋升频次0.9次;毕业生对母校的推荐度、对教学的满意度等职业发展的关键性指标均高于全国同类型高校平均水平。

杨书记:

最后,我们热忱欢迎广大家长和考生选择淮师,选择在这个有内涵、有温度、有特色的校园中追梦圆梦、成长成才!我们期待您的加盟,并为淮师的继续改革发展助力!

温馨提示

考生和家长可通过以下通道进行咨询关于2018年淮阴师范学院招生问题

一、网络平台(推荐)

1.微信公众号(hytczb)

undefined

微信公众号平台,信息汇总性平台及咨询平台。由于本公众号月推送次数受限,无法做到信息实时更新,但我们会将近期信息统一汇总后发送,做到信息的整合性。同时本平台还有客服人员为大家解答疑惑。

(由于咨询人人过多,无法即刻回复,请大家简洁明了自己需咨询的问题一条信息发出,我们会尽快为您解答)

2.官方微博(淮阴师范学院招办)

undefined微博平台,信息时效性平台。我们每完成一批次录取工作及通知书发放都会在第一时间发出通知,确保信息的实时性及考生第一时间获知录取工作进程。

3.淮师官方新生群(QQ)(推荐)

undefined官方QQ群,信息时效性及同学交流平台。官方群不仅有我们录取进程的实时公告,在平时还可以在群里咨询学姐学长自己的疑问,除此之外也可以与同学们聊聊天交流交流,提前感受大学的氛围。

二、我校各部门电话咨询

1.新生如果遇到银行卡或者缴费等相关事宜,请直接拨打财务处电话进行咨询。

undefined

2.助学金、奖学金、生源地贷款等事宜请直接咨询我校学生工作部。

电话:0517-83526061

3.新生如果需要咨询户籍等相关事宜,请直接致保卫处户籍科。

电话:0517-83525115

4.如果新生遇到录取方面的其他事宜,请按照如下顺序咨询:

①.加入淮阴师范学院官方新生群

QQ群号:624168895

②.直接在淮阴师范学院招生办微信提问

微信号:hytczb

③.直接在淮阴师范学院招办微博留言提问

微博:淮阴师范学院招办

④.致电招生咨询热线

电话:0517-83526789

三、各二级学院电话

点击文章末尾“阅读原文”查看各二级学院电话。

编辑:许康奇

校对:黄廉政,戈晓峰

审核:任会明,孟波

undefined

文章已于2018-06-30修改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校外链接